close

日安,各位。

在這個風光明媚、冬寒乍暖、陽光正好的今天

應該是要出去走走遊玩才是

但是

洋蔥圈我下禮拜就要考生理期中了 QQAQQ

我卻只能窩在宿舍陰暗的書桌前

看向窗外,羨慕著外頭一切的美好

而我在此處

讀他媽的生理 =  = 凸

實在是浪費這大好的天氣啊!!

我知道,一定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

身陷生理期中的囹圄之中,苦中難以作樂...

因為真的是快讀不完了

所以!!

「看到這篇文的人有福啦~~」

洋蔥圈我特別做了兩個小重點筆記給和我一樣要準備生理期中的朋友們

如果你/妳剛好考試範圍有「心血管」和「呼吸」的生理

那可真的不能錯過啦哈哈哈哈哈

而且,為了讓讀者紓壓,能夠開心徜徉在生理知識的海洋中...

「你/妳可能在視神經(optic nerve)傳達到大腦後,大腦皮質(cortex)開始處理資訊讓你/妳瞭解我在寫甚麼

心臟也同時隨著交感神經的興奮,讓竇房結(SA node)更雀躍

而使你/妳的心跳加快喔~」

(我猜可能有人無法理解這一段,Ian案:邊看、邊想、然後看到臉紅心跳)

​​​​​​​

1、心血管的部分

:妳知道,妳在我心裡像甚麼嗎?

:嗯... 是甚麼啊?

:(如下圖)

3.jpg

【洋蔥圈生理解釋Time】

我們心臟能夠一直跳動,其實是要仰賴竇房結(SA node)釋放出節律器電位(pacemaker potential)。竇房結的節律器電位是沒有穩定的靜止膜電位,而且會進行緩慢地去極化,將細胞膜電位向閾值靠近(接近動作電位發生點),因此我們心臟才能夠一直跳動。那該如何去極化呢?主要就是我們的「鈣離子」啦!(注意不是鈉離子),鈣離子會通過L型(L是指「長」的意思)鈣離子通道流入細胞,而這些鈣離子電流就會造成膜電位的去極化現象啦~順帶一提,節律器電位造成竇房結的自動性(automaticity),就是能夠自發性韻律的自我興奮能力,所以我們心臟才能夠一直跳動,「一直為妳心動喔!」

※手稿原圖:

4.jpg

2、呼吸的部分

 

:欸,妳可以不要一直跟其他男生聊得這麼開心嗎?

:為甚麼不行?

:(如下圖)

1.jpg

【洋蔥圈生理解釋Time】

解釋一下,這裡的「無法呼吸」是指「肺通氣量過低」喔~當我們肺通氣量過低(hypoventilation),或是患有肺疾無法如正常人一樣排出體內二氧化碳,我們動脈血的二氧化碳分壓會增加,氫離子濃度也會增加。因為二氧化碳分壓的滯留使得動脈血氫離子濃度升高,這樣可能就會造成「呼吸性酸中毒(Respiratory acidosis)」。反之,如果是肺通氣量過高(hyperventilation),會使我們動脈血二氧化碳分壓及氫離子濃度下降,而造成「呼吸性鹼中毒(Respiratory alkalosis)」喔!而跟這兩個很像的是「代謝性酸/鹼中毒(Metabolic acidosis/alkalosis)」,呼吸性和代謝性是不同的,代謝性酸是指乳酸、脂肪酸、酮體這幾類,而代謝性酸中毒可能是代謝性酸過多累積,或血液中的碳酸氫鹽(HCO3-, bicarbonate)流失,代謝性鹼中毒則反之。所以啊,別再跟其他男的聊天了,都快酸死了!(「酸」其實是借代為「吃醋」,不懂的去複習國文)

※手稿原圖:

2.jpg

(以上解釋皆參考Vander's Physiology)

這次可能在手寫字的去背沒去得很好,所以第一張照片才會有蠻多白色點點QQ

但第二張自己真的覺得去背得還不錯啦哈哈

說一下這兩張照片的故事:

照片一(心血管)是我偉哉室友老「司機」煎牛排給我吃的,在宿舍也能做牛排丼!爽,所以就拍了。

照片二(呼吸)是我跟我的朋友們去澎湖時,印象是在七美吧(?,我被載的時候覺得這個天空和安全帽的結合不錯!美,所以就拍了。

希望大家看完後能夠更瞭解這兩塊的生理喔,雖然真的只是一小小小小小小部分而已啦QQ 

如果我有解釋錯的,麻煩跟我糾正一下@@

要解釋很細的部分真的要花太多時間了(可能我自己也不清楚

啊,最好是看完後再留個言,這樣生理期中比較有機會爽過喔~

大家未來還想再看到這系列嗎?歡迎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幹,真得很燒腦)

arrow
arrow

    洋蔥圈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